返回網站

新竹牙周病|你不可不知的牙周病知識-牙周病統合照護

牙周病統合照護是什麼?

 

牙周病統合照護是一項,讓您可以在健保體制下,治療牙周病的新制度。根據衛福部統計,40歲以上的民眾90%患有嚴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。可是按照過往的健保制度,牙周病治療受到了很大的限制。不過近年來,健保體制對於牙周病治療有很大的改變,從過往控管醫療費用的立場,轉變成更貼近治療為主要考量。

 

牙周病統合照護適合對象

 

條件一、全口的牙齒數目超過16

條件二、牙周囊袋深度超過5mm的牙齒數目超過6

 

牙周病治療介紹

 

牙周病的治療可以分成三個階段,基本治療手術治療支持與維護

基本治療:

透過洗牙的方式,對牙周進行深度清潔,清除細菌、牙結石以及受到感染的牙周組織。將這些不好的因子清除,讓牙周組織有更好的恢復空間。

手術治療:

在基本治療階段,無法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,那就得進行第二階段的手術治療。手術治療可以分為傳統翻瓣治療,及水雷射牙周治療。傳統的牙周治療需要將牙齦切開,進行清創手術。水雷射牙周治療則不需要翻瓣,即可清除牙結石、細菌、以及受感染的組織。水雷射牙周治療最大的特點就是疼痛感低治療效果好。在清創手術完成後,您還可以選擇牙周再生手術,配合骨粉及再生膜,加強牙周組織的恢復。

支持與維護:

牙周病治療結束後的護理與維持非常重要,在牙周病療程結束後,患者必須固定3-6個月定期回診,以避免牙周病再度發生。

 

牙周病統合照護可支付療程

 

牙周病統合照護病不是所有牙周病相關療程都在其支付範圍內,不過它卻能夠幫助到大部分的牙周病患者。再上述療程介紹中,所提及的基本治療支持與維護是牙周病統合照護可支付的療程,大家可以善加利用,遠離牙周病的困擾。